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详细内容

2015年上饶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7 浏览次数:647 次 【字体:

2015年,bt365官方网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作用。

一、健全领导机制,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建设

我县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廉洁型、服务型政府,推动我县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信息中心负责具体的业务。2012年,陆续出台了《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饶县府办发[2012]18号)、《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饶县府办发[2012]19号)等文件,健全了信息公开的审查制度,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等。

抓好培训工作,每年安排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培训一次,并做好日常网上的远程个人培训。今年7月,召集相关部门学习培训,具体落实《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落实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和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截止12月31日,今年我县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已公开各类信息41323条。

2008年,我县一次性投入80余万元,购置了服务器和软件,搭建好政府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2011年,政府再次投入20余万元,对我县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改版,同时开设了在线访谈平台,并购置了访谈相关设备;2014年,政府投资47万元,利用虚拟化技术,搭建了政府数据中心,整合了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并将各乡镇网站以网站群模式集中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和物理资源的共享,同时开始了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实现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化。2015年投入79万元改造机房,升级网络核心交换机和UPS等设备。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县今年落实了行政权力的清单梳理,并做好相应的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了《上饶县行政权力清单》专题,公开县政府办、发改委、教体局等35个单位的县级行政权力4565项,其中:行政处罚3011项,行政强制215项,行政征收81项,行政给付62项,行政裁决13项,行政确认139项,行政奖励104项,其他行政权力932项,共性权力8项。

落实公开县直32个单位的责任清单,其中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应急办、外侨办、民宗局)责任清单37项,上饶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责任清单37项,上饶县发改委责任清单88项,上饶县工信委责任清单43项,上饶县教体局行政责任清单104项,上饶县民政局责任清单60项,上饶县司法局责任清单40项,上饶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责任清单72项,上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清单145项,上饶县建设局责任清单260项,上饶县交通运输局责任清单255项,上饶县农业局责任清单362项,上饶县林业局责任清单204项,上饶县水利局责任清单173项,上饶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责任清单221项,上饶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责任清单257项,上饶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县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责任清单责任清单6项,上饶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任清单206项,上饶县环境保护局责任清单121项,上饶县国土资源局责任清单132项,上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清单1001项,上饶县房地产管理局责任清单117项,上饶县行政服务中心责任清单2项,上饶县县农业开发办责任清单1项,上饶县粮食局责任清单20项,上饶县供销社责任清单3项,上饶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权力责任清单70项,上饶县气象局责任清单14项。

这些加快了我县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和行政行为,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实现“清单之外无职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有权必有责”目标。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县下发了《上饶县财政局关于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饶县财预〔2014〕41号),加强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部门预决算。

我县及时在上饶县政府网和上饶县财政网公开了2015年财政预算、上饶县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科目表、上饶县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表等财政信息。其中2014年预算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

各单位按要求在上饶县政府网和各部门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50个重点单位的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5年我县继续公开透在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总共发布203条相关信息。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落实重大建设项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联系县政府办督察室,跟踪公开本年度实施的77个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卫生领域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就医和办证密切相关的服务承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便于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医疗卫生政策、信息、程序等264条信息。

2015年,在县政府网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县就业局政务公开平台、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上,公开包括就业创业政策、用工岗位等工作信息,和人事人才招聘信息126条信息。并回复各种咨询232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95人次,电话咨询215人次,网络咨询313人次。

(六)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网站和县环保网站公开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等信息220条。及时公开安全事故《上饶永吉煤矿“10.9”瓦斯爆炸事故》的相关调查信息等。

(七)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国有企业的相关信息。

(八)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我们在县政府网公开重点工程环评的公告,如:《江西新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废线路板及覆铜板边角料10000t、废线路板树脂粉料10000t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告》、《上饶市钧瑞实业有限公司年处理10万吨火法冶炼渣铜选矿厂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等,在县环保网定期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继续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

(九)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积极联系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4条。

(十)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

2015年公布我县93个社会组织信息。积极联系县民政局,加紧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的公开。

三、 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和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今年,我县就网吧及有线电视管理、城镇职工与城镇居民参保及就医管理、上饶县县城道路建设状况及交通拥堵、发展生态民生林业全面推进我县生态等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在线访谈形式,邀请各部门的领导,进行了专题解读,共计收到问题70余个,并一一做以解答。访问量达数千余人次,收到良好的效果。

并且继续保障微信平台上饶县政务的信息持续更新,有效地传递

2015年回复公民要求依申请公开上饶县政府办工作总结的信息一条。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对照省政府印发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内容,我们的工作有以下不足:

1、信息公开平台和安全等级保护的硬件设施落后

整个信息公开平台的服务器老化,并且信息平台的系统功能不能满足现在的工作需要,信息平台的安全等级防护设备急需添加。

2、重点领域的部分信息公开不到位

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的比较薄弱,我们将对照不足,和相关单位加强联系和督促。

3、信息公开流程不规范,影响信息公开完整性

没有制定规范的信息公开流程,对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界定不清,导致部分需要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未纳入县政府考核机制,使得工作成果得不到展示,无法激励工作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