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详细内容

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上饶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20 次 【字体: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2017上饶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7上饶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如》(国办发(2017)24号)、《江西省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发(2017)20号)要求,以及上饶市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紧扣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开设扶贫专题,大力宣传我县扶贫政策、扶贫工作动态、扶贫公告公示等栏目,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单位:县扶贫办、政府办、各有关扶贫单位)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按年度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各部门的财政预决算。(责任单往:县财政局、各单位)按季度解读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做好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发布、推送和宣讲等工作。及时更新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适时公布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責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工信委、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权责事清单,以及投资枝准事项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全厦盖目标,各部门要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通过我县政府门站网站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责任单位:有关政府部门单位)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四)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任:县扶贫和移民办,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方果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公开发布招录、遴选等各类考试信息,及时公开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平台信息,集中曝光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责任单位:省县人社局)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最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府要公开义务教育帮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有公开工作,建立医情医风整治、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公开机制。(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强化食品安全每周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布全省食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井推行民意调查制度。(责任单位:县直有关部门)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密切关过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及时发布金融行业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办等)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房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垦危房改造情况。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责任单位:县安监局)

二、多措并举拓宽政务公开平台

(一) 加快政府网站站整合。2017年,力争将目前全县仍在运行的15家政府网站有序整合至上饶县政府网。今后,县级政府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新建网站,已建成的网站应关停并迁移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完善公众意见征集与反馈、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机制,将政府网站建设成公众参与决策的重要平台,切实增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互动交流能力。(责任单位:县政府办)

(二) 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适应传播趋势的变化和信息传播快、覆盖面广、社会动员地力强的特点,鼓励各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紧扣政府部门职责,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定期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集中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责任单位:各部门)

三、推进改革创新增加强公开实效

利用政府网站站整合工作,积极探索建设“部门+”平台建设。即要提高承载部门信息能力,又要提高部门辨识度,在我县政府官网重新规划“机构”、“公告”、“公开”、“数据”等栏目频道,以多部门的信息呈现方式实现信息的一站式浏览,促使我县各部门网站的整合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加强力量配置,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神人员能里到关键岗位,要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等方面的责任,确在应对重大灾发事件以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实施,实现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