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案办理>详细内容

关于政协上饶县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 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2093 次 【字体:

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9日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作一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的提案78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达100%。根据办理情况来看,可分为三类:一是A类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共25件,占办理总数的32.1%。这部分提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办理落实较快。如,洪娟委员提出的《关于整治二保门口环境,利于师生出行》、林平委员提出的《县城区域洒水车时间不协调》等提案,县城管局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较好的解决了二保门口环境问题,对县城区域洒水车时间也进行了科学的调整;二是B类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共48件,占办理总数的61.5%。这部分提案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解决,或者由于目前条件所限,需要逐步解决;三是C类件(因条件或政策的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留待参考)共5件,占办理总数的6.4%。

总体看,2016年的提案办理结果与往年基本持平,关系民生、关系群众切实利益方面的提案基本上都能得到较快、较好落实。

二、主要做法

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所提的提案,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质量高,大多反映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对此县政府进行了精心组织和认真落实,探索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研究了一些新的工作机制,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县委书记熊孙魁、县长何党生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分管领导牵好头,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委员提案的高效快速办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华兵等政府领导积极调度办理工作,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联系和协调,提出了具体意见,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与效率。如,在1月4日的县政协委员提案现场督办会上,郑铭副县长就《关于要求解决育才路交通拥挤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少年儿童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县金融服务业环境》等提案的办理情况向政协委员作了详细的答复和说明,并对教体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二是健全机制,注重实效。政府办专门建立工作微信群,对各单位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网上调度,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各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提案交办后,各承办单位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办理工作精神,制订办理方案,明确分工,落实办理任务。如,人社局、规划局、建设局等单位,将每一件建议分解到具体的局领导、科室和人员,落实办理任务和责任,明确办理工作要求,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在办理过程中,各单位按要求做到及时并经常跟委员沟通联系,主动向县政府、县政协报告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跨职能、跨部门办理的提案,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牵头单位主动召集相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强化配合支持,共同推进办理工作。

三是方法得当,解决问题。委员提案承载着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凝聚着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对此,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回避矛盾和困难,本着少说空话、多做实事的原则,在提高落实率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如,建设局在办理过程中,邀请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就提案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委员的建言献策,对具备条件当年能转化为A类件的提案优先安排项目,安排资金,安排队伍组织实施,让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真正成为工作的助推器。教体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在走出去面商的基础上,还请进来召开面商会,与委员们作面对面的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打算

2016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虽然近年的交办会上多次强调,但部分单位仍未认真学习《办理须知》,导致出现标题与内容不符,甚至出现没有加盖公章,以及办结后未分别交至政府办、政协提案委的现象;二是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不平衡,大部分单位承办的提案能按要求办理完毕,但仍有极少数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虽经县政府办、政协提案委多次催办,办理工作仍进展迟缓,甚至个别单位在办理期限到期之时才提出该提案应改交其他单位办理,不能按要求的时间办结(卫计委、旭日街道办理进展较慢);三是以文件代替办理,就办理而办理的现象依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四是少数主协办单位之间沟通协商不够,未能形成合力。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一是深化认识,强化办理责任。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真正把委员提案的办理作为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提案的解决率和委员的满意率。

二是加强督查,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办理质量上,把指导思想放在解决所提问题上,实事求是地办理好委员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进一步完善督办制度,采取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通报督办、与委员沟通办理情况等形式,不定期开展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的督办检查。对代表性强、涉及面广、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提案继续跟踪落实。对正在落实中的切实抓好督办,力争尽早完成。认真抓好重要提案的办理,尤其对已经给予承诺的提案,必须跟踪督办,逐一检查落实。

三是创新形式,严格办理管理。认真总结多年来的提案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积极推行现场办理、开门办理、面商办理,努力改进办理方式。稳定办理工作队伍,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办理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协提案委的联系与协调。同时要在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创新思维,扎实工作,使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2016年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使政协委员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造福于上饶县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办理制度,切实提高办理实效,为加快建设“全省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示范县”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